首页|党建“双创”|系部概况|人才培养|办学条件|学工动态|招生就业|下载中心|心阅诚读
 
石油和化学工程系简介
2020-03-24 06:07  

石油和化学工程系成立于2009年,主要面向陕西以及周边甘肃、宁夏、新疆、内蒙古、河南、山东、河北、江苏等地区,培养石油和化工行业一线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办学十多年来,先后开设了油气地质勘探技术、油气开采技术、油田化学应用技术、油气储运技术、石油工程技术、石油化工技术、应用化工技术、煤炭深加工与利用消防工程技术和物联网应用技术(石化智能化方向)等10个专业,其中石油化工技术、油田化学应用技术专业分别是国家骨干、国家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和省级示范建设专业,油气地质勘探技术、油气开采技术专业是陕西省重点专业。校内化工技术实训中心和石油天然气实训中心是“陕西省高职示范实训基地” ,设备总值达3000余万元,能够满足学生实训、技能鉴定和企业技术服务与职工培训需要,被国家化工教育协会和陕西省人社厅批准为行业和省级技能鉴定培训基地。先后在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石油长庆采油一厂、中石化华北油田、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公司、中化国际扬农集团宁夏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0多个大型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开展专业实践教学,促进学生实习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石油和化学工程系有一支结构合理、专业背景厚实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46名,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15人,全国石化行业教学名师3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具有博、硕士学历(学位)32人,担任全国石油和化工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2人,95%以上教师具备石油和化工企业工作经历,具有双师素质。先后聘请企业30多名专家与技术能手担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或兼职教师,为学生专业技能水平提升提供强力支撑。近几年,教师在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26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30篇),主持省市纵向与企业横向科研课题20多项,主编和参编公开出版教材40部,获得省级以上教学竞赛奖励20多项,支持建成省级《石油化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

石油和化学工程系立足服务区域石油和化工产业发展,发挥专业特长,为延长石油集团公司等合作企业举办职工技术培训班120多期,培训职工2万余人次。利用技术优势,为企业开展岩心分析、钻井液材料性能检测和泥浆配方设计等技术服务,累计创收800余万元,社会服务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系部坚持立德树人,以德为先,素质为本,累计培养石油和化工类毕业生5000多人。近年来,学生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10项,省级奖励30余项。毕业生80%以上在顶岗实习期间就与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并享受每月4000元以上的工资补助,毕业生就业率和专业对口率一直保持在85%以上。目前,90%以上毕业生已成长为企业骨干,企业反应好,社会评价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石油和化学工程系   陕备ICP 06001334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 电话:0911-8235548 邮编:716000
技术支持:学院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