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双创”|系部概况|人才培养|办学条件|学工动态|招生就业|下载中心|心阅诚读
 
石油和化学工程系开展教育能力提升大练兵活动
2021-10-28 15:34  

开好主题班会,讲好身边故事,引领学生成长,提升教育能力。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和思政教育水平,增强辅导员工作室成员之间交流学习,提升整体育人实效,石油和化学工程系开展了以主题班会展示为主要形式的教育能力提升大练兵活动。

20211027日下午,系部组织了本学期第二次教育能力提升大练兵活动。活动安排李恺翔、朱玉高、何小曲三位兼职辅导员进行主题班会展示。系主任徐仿海、系党总支书记樊建荣和所有学工人员参加了活动。

整个活动历时三个半小时,场面激荡热烈、情景引人入胜、形式活泼多样,三位老师的班会主题鲜明、各有特色。

李恺翔老师的班会主题是《校园文明从我做起》,他引用了大量学生身边实际发生的案例,结合学校近期对校园不文明行为专项治理的要求,教育学生文明行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人人争做文明行为的守护者。

朱玉高老师的班会主题是《敢问路在何方》,他以《西游记》主题曲引入主题,充分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技术手段,启发学生思考人生的路到底在何方,教育他们从大一开始,就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何小曲老师的班会主题是《青春至美是担当》,她以分组讨论、情景剧表演、师生共同朗诵“担当誓言”等丰富的形式,引发学生思考什么是担当?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如何担当?通过热烈的讨论,最后让学生认识到,英雄人物有大的担当,平凡人物有小的担当,学会担当是做人的最起码品质,当代大学生更应该要有时代担当。

主题班会展示之后,进行了交流研讨。与会人员畅所欲言,既肯定优点,又不回避缺点,经过充分的交流讨论,达到了互学互鉴的目的。

樊建荣在活动总结点评时要求:一是要注意主题班会和课堂教学的区别,尤其是兼职辅导员要学会从专业知识的传授者到思政教育的引导者两个不同角色之间的转换,主题班会应该以学生为主角,让学生通过自身感受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二是主题班会既要主题鲜明,又要切合实际,要紧紧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始终要以解决学生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目的。三是要将主题班会展示活动形成常态化,为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和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提升搭建平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石油和化学工程系   陕备ICP 06001334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 电话:0911-8235548 邮编:716000
技术支持:学院信息网络中心